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辽宁财政对新增地方债实施穿透式监管

信息来源:中国财经报

为规范高效使用新增债券资金,促进新增债政策提质增效,辽宁财政自去年11月建立起地方政府债券穿透监管体系,搭建政府债券资金监管平台,对新增债券资金从发行入库、拨付使用以及清偿兑付全过程进行监管跟踪,全面及时反映债券资金使用绩效。

辽宁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11月,穿透监管信息系统(1.0版)在辽宁省、市、县(区)财政上线,经过半年多的运行和调试,系统功能基本稳定并较好地发挥了监管作用。

——加强债券资金监管。重点对债券资金使用的规范和效率进行监管。为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率,省财政建立了债券资金使用定期调度和报告制度,设计了报表体系和指标体系,通过指标文件下达进度、国库资金拨付进度、项目单位债券资金使用进度、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进度4项指标,分年度、分地区、分债券性质、分项目监测债券资金使用进度。为提高管理效率,省财政开发了管理软件,依托辽宁省部门决算网络系统,在省、市、县(区)财政部门同步运行,将省财政监管视野穿透到县(区)财政直至项目单位。各级财政债务管理工作人员通过管理软件系统及时更新债券资金使用和项目进展情况。省财政通过监管平台及时了解掌握债券资金运行轨迹、使用效率以及项目进度。对资金使用进度缓慢的地区和项目,省财政通过约谈、通报、实地督办等措施,督促加快资金使用。

——加强债券项目建设监管。为保证债券项目顺利实施,省财政将债券项目建设监管纳入定期调度报表体系,依托监管信息系统,建立了债券项目信息台账,将每个债券项目债券发行时间、金额、累计使用金额、项目计划开工竣工时间、项目总投资、累计完成投资、实施情况描述等基本信息录入系统,重点监管债券项目是否按计划时间开工、是否按照计划进度施工、是否如期竣工并办理结算手续等。通过监管平台,省财政可以及时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提出整改要求,督促项目单位加快进度,早日形成实物工作量;同时,紧密依托监管平台进行结果运用,为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对新增债券项目决策提供依据。

——加强债券项目运营监管。项目运营期监管主要针对专项债券项目。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拟将完工专项债券项目经营状况和财务管理纳入监管,重点监测项目运营收益实现情况和偿债资金筹措情况。目前,这项监管功能正在开发中。

据了解,辽宁省财政厅对2015年以来已发行的474个新增债券项目进行了全覆盖监测和调度,共涉及债券资金794.52亿元,全面、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切实做到了“发一批、管一批”,实现了全方位监管。

下一步,辽宁财政将继续完善平台的管理功能模块,力争实现风险提示预警和分析报告功能。同时,与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和项目单位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相衔接,实现实时动态监管和精准监管。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2021年上半年辽宁企业养老保险平稳运行
下一篇: 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和防汛救灾防疫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