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部门会议

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财政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根据市委部署,1129日上午,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八届市委第五轮巡察集中反馈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王炳森书记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八届市委第五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通报巡察发现的典型问题,对巡察整改工作作出总体部署。1129日下午,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财政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黄德强组长传达了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察整改的要求,分别向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崔建和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崔建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作表态发言。

黄德强在反馈时指出,市财政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持续加强党的建设,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有所增强,在兜底基层“三保”保障、向上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化解债务风险、主题教育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但对照党中央部署及省市委要求,在加强重大决策部署财力保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重点领域廉洁风险较大。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够深入,深化消化转化不充分;落实党中央关于财政工作的决策部署有差距,发挥“以财辅政”作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短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履行监督责任有待加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执行财经纪律存在“灯下黑”问题;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不到位,推动信用环境和经营环境建设有差距。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

黄德强提出了4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三是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做实做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四是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理念,压实优化营商环境主体责任。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第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落实整改的政治自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要把巡察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二要把巡察整改作为心系“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三要把巡察整改作为坚守人民立场的生动实践。第二,坚持以求极致的标准推动整改任务落实,确保以整改实际成效服务保障全面振兴实现新突破。一要切实加强政治建设,以问题整改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二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问题整改推进盘锦在辽宁全面振兴中走在前列;三要切实增强底线思维,以问题整改推动防范化解风险责任落实;四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以问题整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五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问题整改巩固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六要充分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问题整改推动净化修复政治生态。第三,不断提升推动巡察整改的勇气担当,切实以主动领责担责尽责做好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一要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带头抓好整改;二要强化整改监督责任,推动形成巡察整改监督合力;三要全面落实巡察整改的工作标准要求,把巡察整改作为坚持人民立场的具体行动。

崔建表示,市财政局党组将切实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以自我革命的勇气直面问题,进一步强化教育,规范工作流程,堵塞制度漏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坚决整改落实,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地见效。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财政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咬定目标不放松,只争朝夕、埋头苦干,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贡献财政力量。

市委第五巡察组有关成员、市财政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驻局纪检监察组的同志、局机关中层干部、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服务对象以及企事业单位群众代表列席会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财政局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议
下一篇: 市财政局召开2023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推进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