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为打好打赢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攻坚之年攻坚之战蓄势赋能 我市“十个新突破”助力攻坚之战

信息来源:盘锦发布

年初以来,全市上下以“起步就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劲头,锚定目标、持续攻坚,通过有力有效措施,努力在十个方面实现新突破,为打好打赢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攻坚之年攻坚之战蓄势赋能。

积极扩大有效需求。市发展改革委从研究制定政策入手,全力以赴扩大投资、提振消费、促进出口。一季度全市共开复工项目217个、总投资1799亿元;举办新发地年货大集等促消费活动,仅春节假期我市8家重点商超实现销售额5144.82万元、同比增长3.41%,较2019年增长80.57%;加大外贸主体扶持力度,一季度共拨付省全面开放专项资金953.21万元,助力外贸企业稳生产、拓市场。“三驾马车”拉动作用明显,成为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推进头部企业项目建设,截至2月底,华锦阿美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0.7亿元,辽宁精细化工中试基地项目、盘锦三力中科10万吨/年新材料生产项目等产业链延链补链项目有序实施。持续推进品牌建设工程,我市大禹防水、光合蟹业2个企业商标品牌和盘锦大米、盘锦河蟹2家商标品牌指导站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千企百城”商标品牌价值提升行动名单。旅游经济持续向好,春节假期我市共接待域内外游客264.93万人次、同比增长53.25%,测算实现综合旅游收入32.69亿元、同比增长138.88%。

强化科教人才支撑。我市组织开展“情系桑梓 才聚故里”主题活动,吸引域外企业和盘锦籍优秀人才来盘就业创业。活动期间,累计达成项目合作意向12个、新发掘域外优秀人才74名、初步达成高校毕业生就业意向325人。举办“专为你来”专场技术对接活动,推动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与华锦阿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深化校企联合科技攻关、企业员工培训等产学研合作。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推进营商环境“万件清理”专项行动,省2024年第一批交办问题已办结174件、办结率76.7%。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流程审批计时压缩至120个工作日内。推进惠企强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今年以来,我市在辽宁省政务服务网新增免申即享项目4项,直达快享政策累计34项,直达快享项目1项。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今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进央地合作,谋划央地合作重点项目7个,总投资28.6亿元。深化“助企先锋服务振兴新突破”专项行动,截至3月底,全市新登记经营主体6446户、同比增长55.59%,总量达到152148户、同比增长6.1%。

提升开放合作水平。编制形成2024年盘锦市重点产业项目手册,明确我市招商引资工作方向。目前,中国(盘锦)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综合服务平台正式投入运行,跨境电商服务、结汇服务、通关服务等多个功能落地。港口能级不断提升,一季度港口吞吐量完成818.5万吨,集装箱完成吞吐量116083标准箱。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力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盘山县省级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农村环境净化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大洼区在全省农村净化整治考核中位居第一名。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辽宁开味食品、沃德药业等11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高升、辽滨两个农产品加工集聚区2月份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达到7.19亿元和19.13亿元。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实施县域经济重点项目,中储粮盘锦直属库粮食仓储物流项目已竣工,丰树电商供应链仓配项目投产运营。对口援疆取得新进展,中网电子商务(盘锦)有限公司与和布克赛尔县政府深化电子商务、农业种植、干部人才交流等方面合作,幸福家园社区阵地建设项目、巴嘎乌图布拉格牧场乡村振兴建设项目等10个援疆项目有序推进。

推进美丽盘锦建设。持续发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2023年全市PM_2.5平均浓度29微克/立方米、改善幅度排名全省第一,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省排名第三、六项监测指标连续四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4个国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2个在用县级及以上地下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到Ⅲ类。

全力做好民生保障。落实落细稳就业各项举措,截至3月26日全市共开展线下招聘活动11场,参会企业259家次,提供就业岗位7275个次。此外,积极推进街道层面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努力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上实现新突破。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修订 专设鼓励民营企业参与特许经营条款...
下一篇: 财政部下达水利救灾资金1.74亿元 支持受灾地区抗旱保供水、助力春耕夏粮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