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财政部辽宁监管局:“4+3+3”工作法扎实 开展增发国债资金全流程监管

来源:财政部辽宁监管局

增发万亿国债,是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着眼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能够有力支持灾后恢复重建,补齐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的短板,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辽宁监管局深刻认识到开展增发国债资金监管的重要意义,积极发挥属地优势,精心谋划部署,创新应用“4+3+3”工作法,以强有力的财会监督保障增发国债资金科学、规范、高效管理使用。

一、发挥属地优势,“四轮驱动”做实做足增发国债资金监管准备工作

严格落实财政部增发国债资金监管工作方案要求,以提高认识、储备政策、密切沟通、细化方案“四力齐发”,做实做足增发国债资金监管准备。一是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开展增发国债资金监管的重要意义。局党组高度重视增发国债资金监管工作,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统筹部署,明确将增发国债资金监管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列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贯彻落实蓝佛安部长对增发国债资金监管的指示要求,将增发国债资金使用情况作为财会监督工作的重点,推动建立全流程、全覆盖的常态化监管机制,筑牢资金安全防线。二是夯实基础,积极做好增发国债资金监管工作政策储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体学习财政部增发国债资金监管工作方案和资金管理办法,夯实理论基础,切实增强做好灾后恢复重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按要求对增发国债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情况实施监督管理。三是主动介入,加强与地方发改、财政等相关部门沟通联动。与辽宁省发改委、财政厅等部门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全面了解地方在申报项目选择、项目申报条件遵循和申报程序履行、申报项目总投资和申请国债资金额度等方面情况,就地方遇到的困惑积极答复。局领导带队赴省财政厅开展座谈,商请辽宁省发展改革委提供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中下达辽宁的具体项目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四是细化方案,以资金流、项目流、实物量为主线落实好强有力的财会监督。研究制定增发国债资金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对监管范围和内容、监管方式方法、监管成果利用等结合地方实际进行细化,建立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处理问责、优化管理相统一的监管闭环,力争通过有力的财会监督,督促地方管好用好每一笔资金。

 二、前移监管关口,“三管齐下”精准织密增发国债资金监管网络

依托监控系统,按照普遍跟踪、集中核查、重点查处相衔接原则开展全流程监管,织密全流程、全覆盖的常态化监管网络。一是挂图作战、插旗定向,创新举措提升监管质效。创新监管思路,全面梳理增发国债项目情况,采取“挂图插旗”监管方式,以不同旗帜颜色区分各地监管程度,将全省各县区通过逐步插满旗帜的方式实现监管全覆盖。同时,明确监管分工,将全省397个项目全部责任到人,以“一张地图插旗作战、项目和资金清单落实到人、坚持目标问题和结果导向”模式开展增发国债资金监管。二是主动对接、线上监控,依托一体化等系统开展监管。与辽宁省财政厅协调开放监控模块查询权限,依托一体化系统增发国债模块中监控台账报表、项目基本情况分析、项目月度情况分析和项目录入情况提示等4部分13张报表开展线上监控。围绕资金分解下达、资金支出、项目基本情况、项目进度情况、当月新增可用资金、当月最终支付资金、项目目标完成情况等方面实时监控,对资金登记、分配、下达、支出实行一体化穿透式管理。三是周密部署、提早介入,深入一线开展现场监管。选取部分在建项目赴沈阳市、铁岭市、鞍山市等多地开展增发国债资金现场监管,通过实地查看项目、听取项目实施单位汇报、调阅凭证资料以及座谈访谈等多种方式全方位了解项目建设情况,每到一地都认真听取项目情况介绍和项目实施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与地方共同研讨问题解决办法。

三、聚焦资金特色,“三效合一”全面提升增发国债资金监管质效

紧盯关键环节,突出监管特色,加大监管力度,积极追踪项目进展,千方百计保障和提高增发国债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宝贵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一是实时追踪项目进展,常态化开展调研。全面梳理增发国债项目情况,定期对项目投向领域、资金分布情况进行图形分析。将监管触角延伸到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研,与地方财政部门、项目主管单位座谈交流,与当地农民在田间地头谈话沟通,了解项目规划、实施模式和资金保障、当前进展以及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农民带来的预期收益,并征询地方部门项目建设中的政策建议,为监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二是紧盯发现问题整改,高标准开展监管。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的原则,聚焦资金管理使用的真实、合规和有效等重点内容,围绕资金分配下达和拨付、资金支出方向和预算绩效管理、工程建设和设备采购等方面,线上全面监控与线下重点核查相结合,发现问题及时下发监管意见函,督促地方推动问题整改,发挥财政监管的规范、纠偏、警示、威慑作用,预防和减少违规问题的发生。三是建立增发国债资金案例库,高质量推动落实。强化信息报送和成果利用,建立增发国债资金监管案例库,将监管过程中发现问题进行归集整理,标注督促地方整改情况,直观反映增发国债资金监管发现的重点问题类型、易发问题地区、整改落实力度等情况。针对现场监管过程中遇到的普遍共性、易发多发问题,结合现场核证掌握情况和项目建设特点,总结特色的监管方法,全面提升增发国债资金监管质效。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财政部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下一篇: 财政部有关负责同志就惠誉下调我主权信用评级展望有关问题答记者问...